• 基建动态

2014年基本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04-01    浏览次数:

(安康学院教代会二届四次会议,2015328日)

 

各位代表:

    将学校重大建设项目执行情况及时向广大教职工公开,主动接受大家的监督,是政务公开的有效措施。

现在,我受学校基本建设领导小组委托,向大会作2014年基建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4年完成的主要工作

2014年,学校基本建设工作按照“完善制度,执行规划,规范招标,精细管理,廉政防控”的总体思路与工作原则,围绕学校评建工作中心任务及办学需求,启动了江北校区图书馆、4#青年教师公寓楼两个省市共建项目及箱涵上部挡墙、围墙工程,全年共完成工程建设投资3000余万元;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的资金管理、程序管理、质量管理、合同管理及造价管理更加规范;争取政府资金支持有成效,实现了江北校区二期项目建设的良好开局。

   (一)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 

按照上级相关法规要求,参照新校区建设中形成的有效管理制度,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群众意见、建议,通过多方征求意见,新修订了《安康学院基本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安康学院建设工程材料设备认质认价管理暂行办法》、《安康学院建设工程变更及签证实施暂行办法》等三项制度并经学校审定印发执行。

(二)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两个规划” 

江北校区图书馆和4#青年教师公寓楼等江北校区二期建设项目,都严格遵从《安康学院校园建设规划》及《安康学院新校区建设规划》确定的校园建设蓝图和单体建筑的体量、风格及坐标控制要求,做到建设与规划、设计的一致性,维护规划权威性。

(三)突出招标等关键环节,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学校所有基建工程招标,都坚持了“统一领导、严格程序、三个分离(工程管理与造价管理分离、招标代理与限价编制分离、施工企业选择与限价编制时间分离)和主动接受监督的原则。按照《招标法》及省、市、学校有关基建工程招标管理的相关规定,在学校招标领导小组和基建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每个建设项目都制定招标方案并按规定报学校或政府审批,学校基建监督小组全程监督招标过程。

其中,投资100万元以内的学校立项建设项目,招标方案通过学校审定后,在基建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实行校内自主招标。主要包括校园网发布招标公告,限价控制,有序组织招评标,结果公示等环节,全年共完成图书馆电梯采购安装、挡墙及围墙工程、防雷检测及沉降观测等7个自主招标项目。投资100万元以上的政府立项建设项目,招标方案报政府审批通过后,委托代理公司在安康市建设工程发包承包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招标,在安康市建设工程招投标交易网和三秦都市报发布招标公告,整个招标过程受市招标办监督,全年共完成江北校区图书馆和4#青年教师公寓楼两大公开招标项目。其中图书馆工程总建筑面积18246.9㎡,由陕建机施集团以5269.91万元中标,4#青年教师公寓楼工程总建筑面积9140.3㎡,由安康市中环公司以1713.65万元中标

在公开招标中,重点突出以下环节:

一是把好报名企业资格预审关。预审专家委员会组成由市招标办在专家库中现场通过电脑随机抽取,是否具备投标资格,由专家委员会对企业提供的预审资料对照招标文件进行详细审查后集体研定,其结果由市招标办审查;对被取消资格的企业,由招标代理公司通过书面形式送达说明其被取消的原因,市招标办受理申诉仲裁。江北校区图书馆工程招标共接受报名企业80家,通过资格预审514#青年教师公寓楼的招标共接受报名企业107家,通过资格预审49家。

二是把好入围投标企业关。按照相关规定,为防止企业围标,投标保证金按最高限额缴纳,图书馆工程最终有36家企业获得投标资格,另有15家企业因未向学校缴纳投标保证金被取消投标资格。同时,为进一步降低企业围标违规风险,在4#青年教师公寓楼投标入围企业的确定中,按照安规发〔20107号文件规定,在公正处、市招标办及通过资格预审的49家企业代表的共同监督下,由各企业代表分别摇号随机抽取15家入围投标企业。

三是把好评标公示关。技术标评审委员会与资格预审专家委员会的产生办法是一致的,技术标按规定都采取了合格制评审;商务标评审,由招标办采用电子评标系统进行自动评标,在投标企业技术标都合格的前提下,由商务标得分高低确定第一、第二中标候选人,其结果在安康市建设工程招投标交易网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整个招标过程,通过多重有效防控措施,使学校工程招标工作做到了公平、公正、透明、合规。

   (四)严格常规管理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基建领导小组、基建处及相关部门按工作职责与分工,从严把关各环节。

一是资金管理学校建立专账,严格执行财政部《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

二是质量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及省教育厅和学校的相关规定,落实建设单位监管责任,施工单位主体责任,监理单位监督责任,地方政府质监部门全程监督建设全过程,确保建设工程质量。

三是合同管理进一步规范。合同专用条款的起草由基建处牵头,与计财、审计、监察等多部门会商审签确定,并由法律顾问把关,最后送分管领导和法人审签,防控合同管理风险。

四是造价管理坚持了“最高限价复式编制、先编制最高限价再启动招标程序及建设过程严格执行变更签证管理程序”三个原则,最大限度做到工程造价的客观公正和有效控制,维护学校利益。

(五)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作风建设,保障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一是实行项目责任制和目标管理。对于每个建设项目,在施工合同中,直接明确学校项目管理负责人和现场代表,将工程管理的各项职责和任务落实到人。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学校领导班子、分管领导对于基建工作中随时出现的困难和重大问题,分别采用校领导办公会、现场会、会签等多种方式及时研究解决;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支持、协助基建工作,共同参与认质认价、变更签证审定及各关键环节的验收把关,这对于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起到了重要作用。面对建设资金短缺压力,积极争取中、省支持,年度争取共建项目到账资金1400万元,争取安康市政府下达江北校区二期建设项目报建费减免政策,已减免图书馆和4#青年教师公寓楼劳保统筹、城市配套、人防等各项报建费用505.11余万元。

    三是坚持务实的工作作风。基建一线同志,面对江北校区较为复杂的外部建设环境,能够勇挑重担,识大体,顾大局,积极深入当地村组,化解村民积怨多年的矛盾和问题,取得了因村民阻工搁置了近两年的箱涵上部挡墙、围墙建设的突破性进展。同时,为保证建设目标的实现,大家寒暑假坚守工地,及时协助施工企业处理建设中的各种问题,确保工程的快速推进。

    (六)警钟长鸣,认真抓好廉政防控 

    工程建设是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关注度较高的领域。我们在此项工作中,始终坚持按制度和程序办事,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落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大事项实行分级会议集体审定,重要环节始终坚持主动接受群众和组织监督,争取让多个部门及相关同志共同参与工程的招标及建设管理全过程。建立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廉政承诺制度,廉洁自律逢会必讲,对施工企业和学校基建工作人员同时提要求、讲纪律,严禁施工企业请吃、送礼,严禁学校管理人员吃、拿、卡、要,多管齐下筑牢反腐防线。

各位代表!

过去的一年,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学校党政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部门、各院系及全体教职工大力支持与理解的结果,对于过去工作中的一些行之有效的思路和做法,我们将继续坚持和不断完善。同时,我们也看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基建管理人员经验不足,缺少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把关,精细化管理尚待加强。建设资金不足与项目建设工期要求的矛盾反差,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及企业垫资建设风险。外部建设环境不够顺畅,失地农民阻工时有发生,解决此类问题既需要工作技巧,更需要学校的支持及教职工的理解。对于存在的问题,我们将首先从强化内部管理做起,找原因、想办法,不断改进工作。

二、2015年的工作目标及措施

根据省市共建项目要求及学校建设发展需要,2015年基建工作的重点是:保证4#青年教师公寓楼 831全面竣工,确保师生顺利入住;积极推进江北校区图书馆工程建设;全面完成江北校区围墙工程建设;积极争取政府项目支持和资金补助。

为完成以上建设目标,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注重谋划保工期。管理部门加强协调沟通,项目负责人加强督察督办,定期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建立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联动工作机制,提前谋划,紧扣工期要求,严格执行决策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确保4#青年教师公寓楼工程 831竣工交付使用。

二是加强监管保质量。紧紧依靠质检站的监督作用,充分发挥项目负责人、设计单位技术代表和监理的职能作用,从细节入手,严格按照施工图和相关规范要求,全面监督检查施工企业的规范化施工,确保工程质量。

四是统筹兼顾保安全。在保工期、保质量的过程中,要统筹做好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加强安全教育,定期组织安全检查,促使参与工程建设的全体员工,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

五是加强外联求支持。主动加强与省、市政府各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寻求项目建设支持及资金扶持,缓解建设资金压力。

各位代表!基本建设工作是学校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希望大家今后能够更加关注基建工作,支持基建工作,监督基建工作,给我们的工作多提意见、建议,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更好地为学校的发展做好服务。

    谢谢大家!